星期六, 6月 11, 2016

家裡的鹼水香粽與屯門龍舟賽

每年端午節前都會做一次粽子(糉子)的。而且,只做鹼水粽。肉粽五花八門的,那屬於精華的肥豬肉令人又愛又恨...

今年,人家送的肉粽子多,所以有些猶豫還要不要自己做。直到端午節的前日,早上上班時,我問老婆,家裡沒有鹼水粽嗎?
老婆明白我的意思:沒有吃上鹼水香粽,可能成為一年嘀嘀咕咕的事呢。

 


老婆白天就準備材料,晚飯後就輪到我動手了!

材料:
1)糯米 1.5斤 (1斤=600克)
     一斤可包8個粽子,一斤半就12個
2)粽葉 40-50張(每個粽子用三張)
3)鹼水一袋(1元),約3湯匙
4)鹹水草一札
5)豆(紅豆或綠豆,根據喜好可省略)

做法:
1)洗淨葉子。葉子,鹹水草先用溫水泡至回氣,約6小時。
2)開始包粽子前一個小時,將糯米洗淨,浸泡。
3)包前二十分鐘,將水倒至糯米面,倒入鹼水(3湯勺)
4)全部包完,真好12個。浸水煮2個小時即可。

 

端午節早上,吃了鹼水香粽,與大婆揸車往屯門三聖看龍舟去了。
沒有預先取票,不能往觀眾台看,所以沿著海邊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在觀眾台旁的一個停車場的臨海位置找到了最佳位置。

看著爭先恐後的龍舟在眼前快速閃過,旁邊的大人小孩都很雀躍。支持哪一隊並不重要吧。









後記:
屯門的龍舟競賽節奏很散慢,很久才有一隊衝過來,甚至已經來到觀眾台了,主播還在講頒獎儀式。真令人懷念以前去過的赤柱龍舟賽...等級不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