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14

遊車河:青馬看大橋的兩個好地方

我很喜歡看青馬大橋。
以前上下班走屯門公路,總是習慣坐在靠海的一邊,以便看到青馬大橋。青馬大橋橫跨青衣與大嶼山,非常壯麗。

揸車,現在知道有兩個地方適宜欣賞青馬大橋。一個是位於青衣的青與幹線訪客中心,另外一個是機場核心計劃展覽展覽中心。




先說說揸車。自從重操舊伎玩起揸車後,本來已非青春少女的corolla二手車就被老婆稱為是二奶啦,還時常譏笑:「今晚不去給二奶洗白白啊?」

這架假日車,只有週六才會大顯身手。週日呢,我嫌P牌多反而少出。老婆大笑:「哈哈,你自己都是五十步啦」

我的車牌是在日本留學時考取的,但來到香港後就沒有怎麼揸過。一晃就是20多年,雖然是「日本」技術,日本習慣但這麼久了,與P牌無異。

有車自然「花心」,不斷會找些公車步行難去的地方,週末就是尋找遊車河聖地的時間了。市區繁華區的停車泊車都要錢,令人不爽。所以盡量往郊區跑。

【青與幹線訪客中心】
言歸正傳,講回觀賞青馬大橋的『青與幹線訪客中心』,坐公共交通工具還真的不知怎麼去。即使自己揸車都要小心翼翼,從眾多路中才能轉到辦公大樓方向而到達。
令人驚喜的是,這裡支撐一角,停車免費,有一定高度,觀賞大橋以及周圍景緻一流!




我的評分:
景色:★★★★★   (越靚越高分)
斜度:★☆☆☆☆   (越高分 顯示路窄,坡斜 )
車流:★★★☆☆  (低分:車流少)
人流:★☆☆☆☆  (低分:人流少)
泊車:★☆☆☆☆ (低分:容易泊車,免費)
推薦:★★★★☆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展覽中心】
另外一個是機場核心計劃展覽展覽中心,位於青山公路旁邊。記得在青馬大橋工程剛剛開始時曾經隨公司的員工活動參觀過。一下子也有10多年。
現在再來,也會一番感嘆此地的景觀!


關於展覽用的這個小白屋,原來還大有來頭(參見Wiki)。屋邊以及屋頂都設有觀景平台,居高臨下,風景一流。
(悄悄話:展覽室的職員說,這裡雖然是6點收工,但是門口只是鐵鍊掛住,其實可以進到觀景平台的,短時間看看風景沒有問題。)





我的評分:
景色:★★★★★   (越靚越高分)
斜度:★☆☆☆☆   (越高分 顯示路窄,坡斜 )
車流:★★★☆☆  (低分:車流少)
人流:★★☆☆☆  (低分:人流少)
泊車:★☆☆☆☆ (低分:容易泊車)
推薦:★★★★☆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9%9F%E5%A0%B4%E6%A0%B8%E5%BF%83%E8%A8%88%E5%8A%83%E5%B1%95%E8%A6%BD%E4%B8%AD%E5%BF%83

建築歷史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原址為霍米園(Homi Villa),稱為白樓的別墅由印度商人J·H·律敦治在1930年代初期建造,當時為香港啤酒廠有限公司(Hong Kong Brewery)在深井興建香港首座釀酒廠,並且興建白樓作為別墅,後來被香港政府購買,更改作為香港公務員宿舍[1]。財政司夏鼎基1973年起曾經入住別墅[2]。

由於建築物具有歷史價值,地理位置可以遠眺青馬大橋及馬灣海峽,白樓於1995年被有關香港政府部門闢作展覽中心,介紹《香港機場核心計劃》,於1996年年初開放。古物諮詢委員會於2010年1月22日將白樓確認評為三級歷史建築[3]。

展覽詳情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設有5個展覽區,以模型、圖片及文字展板等介紹《香港機場核心計劃》中的十項核心工程,讓參觀者對整項工程有全面的認識。

展覽中心外豎立了「香港工人死難紀念碑」,悼念在興建新香港國際機場時殉職的49名工人,及於1989年至1998年因為工業意外而不幸喪生的2,291名工人[4]。

位於天台的觀景台與中心外的花園設有望遠鏡,供予參觀者欣賞青馬大橋及周圍的景色。

開放時間
免費入場

星期二至五:上午10:00至下午5: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下午6:30
星期一:休館(如當天為公眾假期則照常開放,但元旦、農曆新年及聖誕假期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