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5, 2014

真的好用:Evernote

某天,在BK(Baby-kingdom,討論區)上,聽到有一家長問小孩的勞作越來越多,如何保存?大家對此議論紛紛,各出奇謀。其實,何止勞作,越來越多的獎狀,成績單又如何保存?

這次Yahoo Blog收檔,大家都為保存長久的心血而忙碌吧?除了『輕鬆搬家』,有沒有簡單的保存方法留底?

網上那麼多食譜,又如何保存?之後又隨時拿得出來?

。。。

方法很多,但如果問我,我會告訴你,我用『Evernote』來搞定這些資料的保管與整理!

真的,家裡林林總總的資料很多,但是說到保管還真的頭疼。因為,『保存』的重點在於之後可以輕易找到的:找不到的東西,其實就是垃圾。

『Evernote』,因為其Apps上的圖案就是長鼻象,我自己就以『小笨象』稱之。

 『Evernote』就是我的『真的好用』的新成員:我在用,覺得很好用,會繼續用下去!




Evernote在手機上是一個Apps,PC上是一個軟件。但是資料卻是在雲端的。也就是說,PC小笨象(Evernote)吸收的馬上在手機的小笨象上看到。

【小笨象什麼資料都吃】 
將資料上載給小笨象保管可以多種途徑:PC,手機,網站,甚至電郵。
而資料可以多種format:
- 網頁:依靠add-on一鍵搞定
- 電子檔案:做附件(例如 FDF,圖像,Office檔案)
- 實物:照相
- 紙張:掃描或者照相


【網頁收藏一鍵搞定】

以前用yahoo blog,多少也是做筆記給自己日後可以參照(特別是烘培筆記那個系列)。找的時候,要靠keyword 在yahoo網頁上尋找的。 
有了EverNote,可以很輕易的擺脫blog的『陰影』了。收藏網頁一個鍵就會收入小笨象的肚裡。。。

在Yahoo Blog 關門的最後階段,我做了衝刺,將網頁做了一些保存:



【小笨象尋找功能才是強大】

小笨象可以『吃下』(收藏) 圖像,PDF,Word, Excel 等格式的『東西』,厲害的是這些東西內的『文字』可以成為尋找的對象。

如果字跡工整的話,拍照存檔的資料,都可以被小笨象因某些字眼找出來呢。

這樣說來,在輸入給小笨象的資料時,不太用理會分類了。只要小笨象裡面有相關資料(如子女過往績單,自己的體檢結果報告等(一般掃描成PDF形式),找出來就不用吹灰之力了

一個例子,用 『泡菜』找泡菜的做法: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子女的勞作,畫畫等資料的保存,可以用現在一般打印機都具備的掃描功能,轉成PDF檔案塞給小笨象。如果不放心的,可以建立一個筆記本,將這些記事全部歸類。
如果是物品,也可以拍照留底。。。

實物嘛,大可以裝箱寄mini倉好了。如果有箱號,可以在記事上加上箱號做標籤!

現在我的小笨象的肚裡已經有1400多篇『記事』了。除了幫我記下日常瑣事,烘培筆記,高人的烘培技巧等,還幫我記憶公司的各種資料呢!

【圖:小笨象其實不笨!】


【附註】

有興趣知道多點的,可以直接上其網站了解 :http://evernote.com/intl/zh-tw/

費用: 安裝,使用是免費的 (上載資料每月有限制),但是成為付費會員(專業會員)的話,上載的資料就會擴大到1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