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6, 2016

同是牛腩河,差在哪裡?

今年佛誕恰巧在週六,公司給了個補假在週一,所以是三連休,有點驚喜呢。今天應該沒有同事忘記了還去上班吧?!
最近,老婆與女兒幫襯了對面商場剛開張的潮州粉麵店,老婆當然首先試吃了「牛腩河」,大失所望,只留下兩個字:「難吃」。為了彌補其受傷的心靈,想想好久沒有光顧元朗的大招牌佳麗園的牛腩河,於是就與老婆12點揸車出門去元朗了。
以為平日可以很快找到咪錶位泊車,但不容易,試了3個地方都是滿的。

看來咪錶是不太適合我這類不願意等位的人。乖乖把車泊入「光記」,原來這裡平日也是8元一個鐘,與咪錶一樣呢。
「以後別試咪錶了!」老婆命令。

言歸正傳,泊好車,興致勃勃直奔麗嘉園而去。
門面沒有變,還是那大大的招牌;店內佈置沒有變,看來伙計沒有怎麼變,味道應該也ok吧?
是否一年多沒有光顧了呢?不大肯定。起碼,價錢已經不太記得。
問問伙計,牛腩河還有新鮮牛與冰鮮牛之分,價錢也有分:50元與38元。那就每樣一碗,看看是否吃得出那12元的差別。





上菜很快,先冰鮮牛腩河,緊跟著就是新鮮牛河了,50大元呢,不禁有些期待。4塊厚厚的牛腩該在碗上,顏色確實比較鮮些。
試試湯底,原來兩者是一樣的。可是,有點失望。混濁之中吃不太出「牛味」。所謂混濁,好聽一點是「五香」,但其中給我吃出有點「酸」味。對,是那種接近變質臨界點的味道:沒有變酸,但「甜」味已經在消去。
被「五香」掩蓋下,一般人未必吃得出來。

再說牛肉,真要命,冰鮮牛腩這一碗,幾塊順著肉紋,散嗖嗖的,猶如湯渣。而且,新鮮牛腩的這一碗,在幾塊新鮮的牛腩下面,都有幾塊冰鮮牛腩(散嗖嗖的,與另外一碗一樣)。

老婆苦笑:牙力不夠,咬不動啊。其實,咬得動又如何,肉汁盡失,湯底變質!

牛腩如果做到這個水平真是很失敗。用日本廚師(牛腩河本來跟日本人沒有關係)的話來講,是沒有用「心」來做!這就是「差別」!

看來,人會變,味會變,食客不可固歩自封,需要不斷尋找新的食店。
最近,其實還試過元朗另外一家,「傳麵世家」,有一定水準,等有機會介紹一下。

 

但老婆說沒有什麼驚喜,比不過屯門的「新興」。

這點我也贊成。「新興麵家」新興開張時,我們住在對面,偶爾就會下樓吃一碗的...屈指一算,已經二十多年,但味道依然可以維持,不容易啊。
可能,在元朗屯門要找一家勝過新興的,也是不容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