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30, 2016

遊車河:解。禁。區:南坑麥景陶碉堡(文錦渡)

最近才知道,羅湖一帶的禁區已經大幅度開放(解禁)。趁著週末,Go啊!

 




麥景陶碉堡

以前,揸車去了上水都沒有想著往落馬洲方向走半步,因為知道禁地重重。看政府第三次解禁圖(16年1月4日),面積已經大幅度縮小到邊境鐵絲網邊。

五月的週五,居然來了今年第一個颱風。但只是短暫的3號颱風,擦身而過。週六早上,雖知天氣不太穩定,但看似問題不大,所以還是出門了。

GPS首先設定的目的地是位於文錦渡的麥景陶碉堡。

一路其實不難找,沿著寬敞的文錦渡道走就是了,畢竟是原來連結中港兩地的交通要道啊。
中途經過原來的禁區審查站,不過已經人走樓空,沒有了標誌,只有一個「架子」。

本來從文錦渡道左轉沙嶺道的,但GPS失神,竟然走過龍。好在車流不多,折返右轉進了一條小路。

 

進入沙嶺道初時樹木茂盛,但車道似乎缺少維修,不少地方有大坑及塌陷。小心翼翼沿著有一定坡度的山道,到了一處看似會剉底的前面停下了,決定棄車而步行。

 

其實,離碉堡的位置已經不遠,轉一個彎就到了(100米?)。看到有車停在終點的直升機場,又有點後悔沒有開過來。

廢置的碉堡據說邊境有七座,大致相同的設計以及顏色。每一座一定是在小山上,居高臨下,軍事上叫做制高點吧。
 

 

停機場/車場在碉堡的後方,繞過碉堡,就會廓然開眼,視野頓開180度:包括羅湖站一帶的深圳就在眼下,一覽無遺!

 


 來看碉堡的還有其他行山人士。真佩服他們這樣的天氣還出門。畢竟,與有車的不一樣啊,荒山野嶺的,下起大雨難找避身處呢。



 
雖然只是一座進不去的碉堡,雖然看到的深圳比來這裡更容易,但這裡令人對過去有不少緬懷。

對面,還是看看就可以了。

「有機會再去看看其他6座麥景陶碉堡!」老婆興致勃勃。

「好啊! 我們換4WD(四驅車)!」我也得寸進尺。

#



參考

1.解禁圖示



2.wiki資料



麥景陶碉堡是於1949年至1953年間興建的香港警察隊警崗,共有7座,分別位於香港邊境禁區內多座山嶺上,於殖民地時期用以監視中國人民解放軍深圳河對岸的形勢[1]

設計編輯

7座麥景陶碉堡位於新界北總區,由東至西包括伯公坳沙頭角)、礦山蓮麻坑)、白虎山香園圍)、瓦窰打鼓嶺)、南坑文錦渡)、馬草壟落馬洲)及擔竿洲米埔)。根據<邊境禁區修訂令 2015>已於2016年1月4日第三階段邊境禁區縮減之同時,所有的警崗已全數剔出禁區範圍外但因保安理由並不會對外開放。7座建築物設計相似,為兩層高建築物,頂層為八邊形或圓形設計,皆望向北方以臨視深圳河以北局勢。碉堡外有鐵絲網包圍,設有生活區(煮食區、休息室、洗手間)、發電機房、水塔、更有防彈牆作防衛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