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1, 2019

順豐是老大?

轉工後,環境的改變令到寫blog的意欲也低了下來。
這不是我啊...!

現在四周圍都是順豐快遞的服務點,從淘寶到日常的收發件都方便過郵局,快過郵局,滲透民眾生活。
順豐,已經變成了速遞的代名詞,甚至是動詞了。
所以,在上週當要轉幾封銀行開戶的信件去日本的老同學時,自然就想到了樓下的順豐。


(圖:到處都有順豐)

順豐的職員聽說是寄去日本的國際郵件,很認真。問是什麼。
「銀行信件,未開的」我說。我知道,開戶除了密碼,應該還會有個編碼器,所以有點鼓。

「銀行信,可能還有卡」
 他看了一眼:「要打開看看!」

在我猶豫要打開非本人信件時,職員補充:國際郵件要填寫報關單。這裡沒有,要網上下載。

無奈之下打開鼓起的信件。職員一邊打電話,好像是在與「上級」報告請示吧,一邊斷斷續續地說:「這個有電池的,要取出電池」

我反應不過來,取出編碼器的電池?沒有試過呢。
我真的問他「怎麼取出?」

職員沒有回答(沒有那個智慧吧)只是說:有電池的不能受理。

看著打開的銀行信有點火,無奈。

體驗了順豐的檢查,不禁想起之前曾經發生在台灣順豐拒絕快遞敏感書籍來香港的報導,連書的政治內容都檢查,看來好笑,看來是真的。

一個速遞公司,對於受理物品的審查,似乎理所當然,但對於超越其快遞業務的因素的審查,絕非自然。

現在,對於週街遍佈的順豐,對於民眾所有收發物品打開來看,開始覺得是監視。

順豐,從一個小民間企業開始,越做越大,現在已經是跨國企業了。只是,如果有人認為順豐是民企的話,那是太天真了。

正如,說華為是民企,一樣也是笑話。

特蘭普,做你應該做的事吧。世界需要有制衡的力量對付獨裁統治的體制。

1 則留言:

  1. 認為順豐,華為是民企的話
    那是太天真了
    特蘭普
    世界需要有制衡的力量對付獨裁統治的體制

    回覆刪除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