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9, 2019

每個角落都有人生

最近無意中開始追看日本電視劇「この世界の片隅に」(中文翻譯 「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裡」)。

故事從現代開始,一個妙齡女子因為工作不如意,依然遠走到一個從未踏足過的地方—廣島的某個即使日本人都不能正確發音的地方「呉」市。
但是她是有目標的,直接去到一個在山腰上的民居,但是已經荒廢...在一個破舊的衣櫃前,拿出一把梳子,上面刻著「すず」(鈴Suzu),喃喃自語:原来Suzu住過這裡...

故事開始了,回到了二戰的時候(1940)。笨頭笨腦的小Suzu代哥哥送自家生產的海草去鎮上,但差點被拐走。能夠逃脫,是在吃了一粒奶糖後的那種勇氣。因為一點勇氣,傳染給了另一個被拐的小男孩,一起逃脫。

這種勇氣,一直陪伴著Suzu.而這個偶爾相遇的小男孩,後來就是跨縣迎娶她的老公。



普通的地方,普通的人生,但依然有歡樂,也有眼淚。
從歷史來說,劇中人物都會經歷終戰原子彈,都会消失... 所以每当有笑声时,依然会让人心情沉重。
他们也是人啊!因為人類的戰爭,他們失去了人類最基本的東西...甚至唯一的生命...

看著他們穿著日軍服,也讓人回憶起日軍給中國人,喔,應該是東南亞國家帶來的戰爭。
但是,即使參戰的士兵,雖然個個都是帶著為國家捐軀的心態,但是他們只是普通人,都有善良的父母、勤勞的妻子以及兒女...

看著劇中的「日本鬼子」,絲毫引不出「仇恨」來。他們只是剛剛從學校出來的男孩子,心地善良啊。
讓他們要參戰,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人類的不幸。

經過原子彈後的地方,還有誰可以留下、甚至多年後有人來尋找Suzu?

2019.5.9


1 則留言:

  1. 心地善良男孩子
    讓他們要參戰
    不是他們的錯
    而是人類的不幸

    回覆刪除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