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9, 2015

零用錢,家用。。。來生還要做日本人嗎?

有本書,叫做『來生要做日本人』,作者叫做健吾。
今天,FB看到他的一篇文章,講到日本最近的一個社會調查,節錄如下:

『。。。大家都可能有聽說過日本的一些老公,把薪水都交給老婆管,然後每個月領取「零用錢」。
這種理財方式,實際的情況是如何呢,他們每個月有多少錢可花?
一間國際信用卡公司最近訪問了約2500位已婚人士,提問有關老公們「零用錢」的事。
調查的結果顯示,1800多名已婚男士得到的平均零用錢為每月31,091日元(約2000港元)。

。。。』
圖:不要問你大還是我大



正好,那天我問了公司阿J 他與老婆的賬目是如何打理的。

『那當然自己管理自己的啦』 他很果斷地說。
『我們各有私隱空間,互不干涉。一般家庭支出我負責,女兒們的教育等費用則是由老婆負責。』

我覺得好奇了,問他有新項目怎麼辦?
他想了一下,答:『那就協商lu。嘻嘻!』

問了周圍幾個,似乎這種方式是比較普通的。

J手頭上已經有物業,過著有屋,有車,有老婆有女的生活。這種過法也算瀟灑。

只是,我總覺得作為一個家庭缺少了什麼。

是否少了家庭的合作,一體化和協調?

相比之下,日本人家庭更有家庭的味道。想一想,一個公司有兩個會計部,完全是浪費精力。男人工作辛苦之餘,還要打理家庭瑣碎的費用支出。。。煩不煩啊?

只是控制了自己的零用錢的生活,不是更加瀟灑嗎?

主張來生要做日本人的人,先把中國人的腦子洗一洗才是。否則真的靈驗了,那才慘呢!

【悄悄話:我家是『日本Style』,零用錢是每月由老婆銀行轉賬的。每年4月商討加幅問題。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