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5, 2006

美国高中毕业典礼为何如此隆重

北美生活网

Sunday, June 4th, 2006 2:16 pm
美国高中毕业典礼为何如此隆重
这些年,我在美国参加了三次与我们家庭有关的毕业典礼。

  第一次是我拿学位,我们的商学院不大,每年只有一百多名毕业生,因此,毕业典礼庄重但不算热闹。

  第二次是太太获得学位的时候,学士毕业生请来捧场的人最多,在现场搞的动静最大,最安静、最不激动的就是那些博士毕业生。

  第三次就是刚刚举行的我大女儿所在高中的毕业典礼,虽然毕业生只有一千多,学校却租了当地能容纳两万人的体育馆举行毕业典礼,因为来给毕业生捧场的亲朋好友实在太多,有的人甚至是从外地赶来,参加毕业典礼的人在体育馆坐满了一半,在学生上台领毕业证的时候,来捧场的,有大喊的,还有吹喇叭的。

  从这三次毕业典礼来看,孩子高中毕业的庆祝最为隆重和热闹,可按学位高低和获得知识的多少,似乎是博士文凭应该最值得庆祝,而美国的高中生不这么认为,当他们将毕业帽子高高的抛在空中、大声欢呼的时候,那意味着他们“熬”过了12年的中小学教育,从此要跨入作为成年人的人生之路,他们中的许多人并非要到大学继续就读,也许一张高中文凭就是他们最高的学历,但那也是了不起的成就。

  应该说,美国社会对高学历也有特殊的尊重,但这一社会也不都是由博士生、硕士生、学士生组成,有一半以上的人不会进入大学,可这也是美国社会所需要的一种学历构成,许多工作并不需要社会和个人为大学教育的投资,一个合格的高中教育就能在学识和技能上有良好的装备,而只接受高中教育也是许多美国青年的一种选择。在美国,对高中毕业那样隆重的庆祝,也意味着一个发达的社会也不能只是一味追求学位,因为学位并非完全是一个荣耀的光环或者是找工作的敲门砖,而是社会以及个人的一种巨大投资,当然,投资是要有市场,并要考虑投资回报。

  在我看来,美国高中毕业典礼之隆重不完全是一个庆祝的形式表达,而形式代表的却是美国从社会、学校、家庭到学生本人对高中文凭的重视和尊重。其实,中国的经济结构需要更多的是有知识和机能的高中生和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但中国高中的教学主要是为大学输送生源,因而那些不能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一种陪衬,这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

  在今后的一个多月里,中国又要有大批的高中毕业生,他们所在的高中能给他们开一个隆重的毕业典礼吗?中国高中生们有把毕业帽子高高抛向天空的心情和激情吗?这并非是在对学校、学生以及家长的一个提问,而是对中国教育制度和中国社会的一个呼吁,中国的高中不应该是培养大学应试生,却应该是培养合格的高中毕业生。

袁晓明
(本文发表于首页子女教育, 已被阅读69次)
本文通告引用(Trackback)链接: /wp-trackback.php?p=86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