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5, 2006

美国和中国——我更喜欢居住在哪里?

美国和中国——我更喜欢居住在哪里?
·紫 岩·
喜欢美国的十大理由:
⒈人际关系简单,不用费尽心机对上级溜须拍马屁,也不用刻意在同事间扯圈子拉关系。容易保持一个宁静平和的心态。
⒉言论,新闻自由。不会因为哪句话说错或哪篇文章写错,被判处反党反革命罪或颠覆政府罪,而被投入大牢甚至被割喉砍头。
⒊个人空间大,有隐私权。倘若不幸患有什么身体或精神上的疾病,也不会整天遭白眼,或在背后被说三道四。倘若是在中国,甭说你患了艾滋病了,就是得了乙肝,大三阳,小三阳,也会被拒绝于大学或者求职门之外。
⒋宗教信仰自由。虽然大多数美国人信仰基督教,但是你若信仰佛教,道教或印度教等等,也没人会来干涉你。不象在中国,你若不信共产主义,而是另有信仰,尤其是你若修炼法轮功,那你的人身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你甚至会丧失入学权,就业权,以至于生存权。
⒌私有财产受保护,不用担心自己拥有的房地产哪一天突然间被政府规划拆迁掉,而变得一无所有。
⒍人人有受教育权。孩子享受十二年免费教育,从学前班一直到高中毕业不用交一分钱学费。若是子女由于种种原因,在高中毕业前中断学业,他或她在未满二十一周岁之前,都可以再返回学校免费念完高中。
⒎消费者权益受到保护。不用担心毒肉,毒米,或毒奶粉等等,有FDA在严格把关;家里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水接了就可以直接喝,不用但心细菌或病毒感染。尽管讲究一点的人家仍然会装个滤水器,把水净化后残留的一些成分去掉;在商店买东西后,若改变主意,只要在规定的时间(一到三个月)之内回去退换,售货员一样笑脸相迎,宾客相待,包退包换。
⒏考学校,找工作,主要靠真才实学,凭经验本事。不用到处托人情,找关系,求爷爷,告奶奶,借钱告贷送重礼。
⒐患了急病去看急诊,医院绝对不看你有钱没钱,先治病救人,抢救生命要紧。当时不用交一分钱,当然事后会有帐单不断寄来。但绝对不会像在中国那样:医院大门大敞开,有病没钱莫进来,身边无钱也没用,见死不救不奇怪。
⒑旅游方便。只要有钱有时间,持美国护照,几乎可以游遍全世界。在有些国家和地区,还不用申请入境签证而免去不少麻烦。
喜欢中国的十大理由:
⒈割不断的乡情和亲情。只要你是在中国出生,并生活到大学毕业后才出国,那么无论你在美国生活了多少年,你心里总会有些丝丝缕缕,割不断理还乱的思乡情。那些少儿时代熟悉的房舍,村野,街巷,水溪或山岭,总会时常浮现在你脑海里,又轻轻地拨动着你的心旋,往往是在最不经意间,或在夜深人静时,这种思绪突然间从脑海中升起,又一波一波地传向全身,就仿佛象一颗石子击落宁静的水面,溅起四散的水花,又振动起层层波纹。
⒉中国文字的魅力。尽管你来美多年,英文已经很流畅。可是中文仍然象磁对于铁一样地吸引你。同样一则消息或故事,用英文或中文读感觉就不一样。读起中文就要感到亲切得多,仿佛领会得也更深。
⒊有亲戚朋友帮助。人的生活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中国谁没有几个亲朋好友?遇到什么事需要帮忙,招呼一下就会来一帮。可是在美国,遇事就全靠自己,再累再忙再紧急也只有自己对付。
⒋孩子生下来有老人照看。请个小保姆也是常见的事。而在美国,若夫妇双方都是上班族,父母亲来美的签证又签不着,几周大的孩子就得送托儿所。孩子遭罪不说,还三天两头尽生病。大人也弄得精疲力尽,疲劳不堪。
⒌借钱方便。遇到急需用钱的情况,比如买房子付头款,或患急病住医院,向亲友借上几千块钱应该不算难事,也不会觉得不好开口。换了在美国,只能去贷款,没有借钱这一说,再好的朋友也不行。
⒍人气旺和过节热闹。一出家门总能遇到一堆堆,一群群的人。走到街上更是熙熙攘攘。一到过节尤其是春节就更热闹了。大家走亲串戚,下棋打牌,逛庙会游公园,放鞭炮观花灯,不亦乐乎?不象在美国,一出门看到的除了车还是车,只见车不见人。到了圣诞节,除了买东西还是东西。整个就是为买礼物奔波。
⒎都是一样的黄皮肤,黑头发,没有外域感。不象在美国,华人是少数民族,难溶于主流社会。不管你在美国呆了多少年,也不管你有多优秀,在社会上,很多情况下你仍然被视为异来族或局外人。
⒏能吃到新鲜蔬菜,买到活鸡活鱼。尤其你若是住在小城镇,你就每天都可以买到当天摘下尚滴着清晨露水的菜蔬,新鲜猪肉也是当日才宰了上市的,那营养成分和吃到嘴里的感觉是绝对不一样的。
⒐让人嘴谗的各种风味小吃。中国人历来讲究吃的艺术,擅长烹调。除了著名的四大菜系以外,各地的许多风味小吃更是让人思不尽,想更谗。比如,麻辣凉粉,夫妻肺片,红油抄手,过桥米线,素什锦,担担面,豆腐脑,糍吧糕,等等,真是让人想着就嘴谗。
⒑有机会升级为所长,院长或院士,运气好还可能发大财。早些年学有所成回国的海归们,有一部份人已经成了当今中国教育科研界的精英,位居所长,院长甚至院士。一年拥有千百万的基金。反之当年选择留在美国的专业人才们,至多是做到终生教授,或还在为达到终生教授而苦苦奋斗,更多的人还只是在为别人在打工。
(本文发表于首页纵横职场, 已被阅读173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