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0, 2017

一生一次、富士山(準備篇)

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不用專程前往,關西關東間的新幹線上很容易望到,平易近人,但也讓人敬畏。
遠望富士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天然美感。據說,日本人的房子不太講座向,但如果能望到富士山的則是身價倍增。
已經忘了幾時開始,躍躍欲試有了登富士山的念頭。各種理由一直沒有成行,一年拖一年。2017年的今年,終於付諸行動了!
整個登山過程,可以用兩個日文與中文都通用的字來形容:「苦行」!
其苦行過程,允後細敘。但登頂後的喜悅以及在山頂幸運地見到「御來光」,則是無比的回報!


圖上左:2017年8月22日早上5:08分、富士山之頂(劍之峰)的御來光(晨光第一線);圖上右:在劍之峰上迎接「御來光」的人們,興奮不已;下圖:富士山過了鳥居就是屬神的領域。


人生一次,有許多要做的,包括想做的和必做的。
只想而不實現的,只能是心願,或許,將就是遺憾。
到了不能「行」的時候,哪裡還能「動」啊?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富士山,起碼矇查查的日本留學時是沒有想過要登頂。印象中、山頂總是猶如淋上糖漿似的,長年積雪。留學時期,旅行去到富士五湖,坐巴士去了富士山也只是5合目(山頂為10合目,5合目就是半山)。

看過幾次遊記,當知道富士山可以登頂後,想像著在那火山口看日出的情景,心動了!
前兩年,富士山登記成為世界遺產後,登山的人越來越多了。不要等了,gogogo、Fujishan!

1.準備:確定登山日子

為了減少旅程安排的麻煩,我選取了參加當地旅行團的方式,減少前往富士山的交通,山上住宿以及飲食的麻煩。這樣我只要再安排機票,上山前後的東京住宿就可以了。

富士山每年只有夏季的兩個月可以登頂,日語叫「開山」時間,每年大約就是7月10日-9月10日。
我選了一家看似辦團最久、最多人參加的旅遊社Sunshine,並在剛剛開始接受報名的二月份做了「早鳥」。
所以說,登山日期就是二月份定下的,21-22日。到時天氣如何,真是聽天由命了。
配合「天命」的,就是機票與酒店了。
日本旅遊,酒店租車我只會選用Rakuten Travel(樂天旅遊)。因一切,是按照日本的習慣而行。所謂日本習慣,一個字:信字。這是旅途的一個享受:直到你抵達酒店checkin,無須用信用卡預付。
航班,這次選擇了香草航空這家日資的廉航,並在其官網訂了機票。香港的幾家廉航,甚至掛著香港字的航空公司,都不是我杯茶。

酒店,就在旅行社登山團的集合地點附近尋找。新宿是其中一個集合地。選定新宿的Rose Gaeden Hotel除了近集合點,還有一個原因,這也是我上次去北海道旅行時的一個標準,就是該酒店採用了席夢思的床墊。
我睡覺比較挑剔,對席夢思床褥情有獨鍾...地方小點不要緊,但要席夢思!
這個薔薇園酒店離集合地點走路5分鐘,不錯!

說到航班,香草航空是ANA擁有的日資公司,做事有「靠譜」的文化,這是我選擇她的原因。二月份選擇航班時害怕早機會影響翌日登山,所以選擇了下午的飛機,到成田是9點多。

整個行程在二月份定下後沒有怎麼想,但出發前一個月再做了Review。因覺得早機到成田,有更多準備時間及休息時間,所以改成了夜機早到。為此,多花了更改手續費,廉航機已經不是廉價了。
後來證明,這樣對整頓行李和狀態確實好些,因為多了一整天的時間。老婆這個水果王都可以多幾個大桃入肚。

2.準備:良好的體能

俗話說,養兵千日 用兵一時...如果說萬事俱備,到了登山時才感冒生病那才令人洩氣啊。
為了保持良好的狀態,我拖著老婆每週末都要行山。平時上班前都要做5分鐘的走步機...
越接近出發的日子,則越要注意身體狀況,儘量飲食正常,睡眠正常...

其實,登富士山的經驗者有傳授經驗,就是首要的是適應高山的能力,體能第二。

3.準備:應付高山症

紅景天是一種有效應付高山症的藥物(參閱我之前在「真的有用」系列中介紹過「紅景天」)。我的體會,即使不是應付高山症,紅景天對運動員的體力與耐力還是有明顯幫助的。
現在的紅景天一般為膠囊,服用方便,在iherb可以輕易買到。
在出發前1-2星期就可以服用了吧(有些說法要一個月前就開始)。

延伸閱讀:
1.紅景天
2.Sunshine旅行社的富士山登山專頁
3.本篇續集

1 則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