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2016

「P記麵包機」好吃的麥包

麥包,棕色的膚色,給人一種健康的感覺;加上粒粒提子的搭配,是很多人喜愛的的餐包。

今天就用P仔麵包機出爐了一個全麥大包!



特點:全麥粉20%,湯種,軟包模式,早上定時出爐,紅糖。
250g(加上全麥的麵粉)的麵包有如此高度絕對合格!




因為還沒有放涼就要吃,所以只能剪了:鬆軟,濕潤,麥粉的芳香,搭配紅糖與提子,絕配啊!



觀察氣孔,大小不一,多呈橢圓形(豎立的橢圓),證明發酵OK啊!

P記的麵包機,絕對是經過專業人士研究過的:例如,醒面這一步驟,不是一般人會留意的,而對麵粉有研究的,就知道醒面的重要性。再例如,P仔麵包機為何將發粉要分開後放?不懂的人就是不會理解。

很多人問我,最近很少看你寫整包包的blog啊?
其實,自從買了P仔麵包機,幾乎天天要開一次。相對以前400克麵粉一次的做法,現在250克面粉(出品一磅麵包)一次,次數可以說是多了。

事情就是這樣,當一切順利時,反而會覺得沒有什麼好寫的。就如做戚風蛋糕,自從有了好的打蛋器,戚風蛋糕就沒有失敗過...沒有了挑戰,也沒了寫blog的動力。

麥包的顏色,是由於摻入全麥粉所致。全麥粉因為是使用整粒的麥粒磨成粉,包含了麥皮(糠)等,所以顏色絕不會「白」,產生麵筋的蛋白質成分是很低的。對麵包有研究的會知道,全麥粉是很難發酵的好的,一定要與高筋麵粉混合使用。為了達到全麥的深褐色,很多人會用天然色素,甚至老抽醬油來加色。

記得多年前,早上上班經過麵包店,就會順手買一個大麥包(那時是7元一個)做早餐,實實在在的,吃的飽的麥包!但是這些年,白物騰飛,我留意到麥包不但價錢在漲,體積好像沒有變,但開始覺得吃不飽了:膨脹技術厲害,一壓就扁,很明顯,麵粉用量在減少!

歸根結底,還是自家麵包好啊!

言歸正傳,記錄一下湯種法麥包的做法。

A. 湯種
    全麥粉:50 克
    100度滾水:50 克
    混合後放涼

B. 放入麵包桶
    高筋麵粉:200克
     紅片糖:40克 (留意片糖的甜度不高,所以多些)
     鹽:3/4 小勺 (P記麵包機跟機小勺)
     奶粉:1-2 大勺 (P記麵包機跟機)
     牛油:20克
     凍水 : 140克 (注意總分量的水- 湯種用的水量)

C. 分開放入
     Yeast : 一小勺
     提子乾:40克 (隨意,裝滿也可以)

啟動:『軟包』模式,定時7時. 搞定!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