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4, 2013

【真的有用】:紅景天

至今吃過的,用過的東西無數。很平常的當然不羅嗦了。今天介紹一個『真的有用』的東東:紅景天,英文是Rhodiola。

『紅景天』是在尋找『睡眠障礙』剋星時遇到的一個名詞。查下去,原來其應用更多的是運動方面。有個網友說他的經歷:吃了紅景天,去到練身室用跑步機上,平時跑3千米已經氣喘噓噓的他,發現竟然跑了6千也沒累的感覺!

是否誇張就不去考證了,不過我後來知道,去西藏等地,為了防止/降低高山反應,事前要吃一段時間的紅景天是『常識』。這說明紅景天對人的心肺是真的有『作用』!

去淘寶可以找到紅景天,一般都是紅景天的樹根當茶沖飲。但是去iherb的話,有更安全的膠囊

用過之後,我覺得可以列入『真的有用』清單:改善睡眠,增加動力

以前曾經用飛行里數換過一個脈搏表,運動時可以查看心臟的負荷狀態。『喘不過氣』的現象,因人而異,脈搏表的heart rate應該 超過140 - 160的。達到臨界點(160-180)的話,應該是比較危險的:中暑,休克可能隨之而來。

紅景天使人不容易達到臨界點,其實是增強了心肺功能。

睡眠障礙(經常性難入睡,淺睡,早起)其實原因很多,有心理性的,有身體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論。 有一點很多人不太留意的是氣虛,心血不足,尤其是凌晨,清晨醒來難以入睡的人。
紅景天對於睡眠的改善,還有其他方面,包括其對中區神經的作用。這點可以參考另一篇文摘《認識紅景天與紅景天的功能》

現在睡眠有改善,還不能斷定就是紅景天的作用,但是在運動與體力上,紅景天確實給了很大的支持,簡單而言,不會那麼容易喘不過氣來。『一口氣』可以行走的高度比以前拉高了很多。

可以肯定,『紅景天』對需要耐力的運動員的成績肯定是有幫助的。

+++
Review:之前『真的有用』清單(部分):

對睡眠有用的:終極的枕頭 - Tempur 夢幻枕
治療脂溢性皮炎的上海硫磺皂:我的脂溢性皮炎被它KO
減少疲勞,皮膚潤滑:Q10的愉快相遇


這一篇很有用,可以參考

認識紅景天,紅景天的功能



看看百度的解釋(摘自百度:http://baike.baidu.com/view/19653.htm )


紅景天

紅景天(Rhodiola),多年生草本,高10-20釐米。根粗壯,圓錐形,肉質,褐黃色,根頸部具多數須 根。根莖短,粗狀,圓柱形,被多數覆瓦狀排列的鱗片狀的葉。從莖頂端之葉腋抽出數條花莖,花莖上下部均有肉質葉,葉片橢圓形,邊緣具鋸齒,先端尖銳,基部楔形,幾無柄。聚傘花序頂生,花紅色。7-9月採收。




功能作用

紅景天的應用歷史悠久,兩千多年前,青藏高原的人就以它入藥,以強身健體,抵抗不良環境的影響。民間常用來煎水或泡酒,以消除勞累或抵抗山區寒冷。同時還防病健體和滋補益壽。因其有扶正固體、補氣養血、滋陰益肺的神奇功效,歷代藏醫將其視為“吉祥三寶”。人體氧氣含量不足,就會出現缺氧症狀,包括頭痛、疲倦、呼吸困難、眩暈等,嚴重或是突發性的則會引致昏迷甚至死亡。一般來說,這個現象常發生於高原地區,導致高山症,甚至一些致命的併發症。缺氧是一種緊張性刺激,會引起身體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紅景天的適應原樣作用,能提升肌體對有害刺激的非特異性抵抗力,加強肌體的適應性。透過增強體內細胞的氧氣擴散,或氧氣運用效益、抗氧化的能力,有助提高身體對缺氧刺激的適應力。

用於:改善睡眠、生血活血、抗腦缺氧、抗疲勞、活血止血、清肺止咳、化淤消腫、解熱退燒、滋補元氣等功效;外用於治療跌打損傷和燒燙傷。[2]
紅景天為景天科植物大花紅景天的乾燥根和根莖,紅景天的功效與作用是能補腎,理氣養血,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熱,並止帶下的功效,紅景天的副作用暫時沒有發現。
  性味:甘,苦,平。
歸經:歸肺、心經。
  功效:益氣活血,通脈平喘。
  主治用於氣虛血瘀,胸痹心痛,中風偏癱,倦怠氣喘。
  用法與用量:3-6克。紅景天可以泡水喝,不過這樣紅景天中的有效成分不能夠充分的溶解到水中。相比之下,煎煮會好些,一般先將紅景天浸泡34個小時,然後用小火煎煮40分鐘,讓紅景天中的有效成分能夠溶解出來。
  來源:本品為景天科植物大花紅景天的乾燥根和根莖。
  紅景天能改善睡眠、生血活血、抗腦缺氧、抗疲勞、活血止血、清肺止咳、化淤消腫、解熱退燒、滋補元氣等功效;外用於治療跌打損傷和燒燙傷。

現代藥理

增強運動耐力:
紅景天一直為體育專門用品,可提升或保持運動員於比賽或訓練期間的耐力。

抗氧化、抗糖尿病、抗肺炎及哮喘:
研究指出氧化作用在很多疾病的發展過程,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神經退化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在傳統醫學中,紅景天亦用於糖尿病治療。有關實驗利用老鼠作物件,測試紅景天對控制二型糖尿病的血糖指數、酵素以及一些抗氧化的活動。
實驗顯示紅景天提取物能有效地減低血糖,加速抗氧化活動。提示紅景天可能對預防高血糖病症有一定的效用。
臨床表明,紅景天可明顯對抗肺炎及哮喘。對過敏性哮喘有效,一般成人視病情需要每日可用15---30克,水煎服,半月1療程,可以依需要增加療程。

抗癌特性:

一些報告指出紅景天具有抗癌及抗突變的能力,它的抗癌機理在於細胞生長週期控制並使細胞凋亡。2006年一項研究指出紅景天能抑制HL-60血癌細胞的分裂過程及減低它們的生存機會。另外,紅景天可直接抑制肺癌細胞的生長及擴
藥理作用

1、抗缺氧、抗疲勞:
能迅速提高血紅蛋白與氧的結合能力,提高血氧飽和度,降低機體的耗氧量,增加運動耐力,恢復運動後疲勞。

2、抗菌作用:紅景天內含有多量東莨菪堿、山萘酚等具有抗菌消炎成份;鞣質含量也最多,具收斂性,在粘膜表面起保護作用,制止過多的分泌、停止過量的出血,對肺部炎症引起的咳嗽、咳痰及婦女白帶增多有療效。

3、鎮痛作用:

4、抗輻射作用:明顯抑制輻射引起的心和肝臟LPO(過氧化脂質)的產生,對脂質和細胞膜起到保護作用。

5、延緩衰老作用:顯著提高機體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清除自由基,抑制過氧化脂質生成。

6、對內分泌系統的雙向調節作用:雙向調節腎上腺激素、性激素等的分泌。
總之,前蘇聯保健部藥理委員會將紅景天列為人參型興奮劑及“適應原”樣藥,臨床應用於抗疲勞,提高體力和腦力勞動功能、神經官能症、張力減退綜合征、糖尿病和貧血等病症。
對其有效成分的研究,亦僅限於紅景天苷及其苷元的研究。

===============
食用方法

1、鮮紅景天適量的,搗糊外敷,活血止血,解毒消腫。用於燙火傷、跌打損傷瘀血作痛。

2、紅景天6克,粳米50克,先使用紅景天煎水去渣,再加米煮粥,粥成加適量的白糖調味。養生、抗老防衰。可作保健食物常服。

3、高山紅景天30克, 研面,裝入膠囊,每粒含生藥02克,每回23粒,每天服3回。滋補強壯,保健養生。適用於體虛、年老體衰者服。

4、紅景天5克,泡水代為茶飲。滋補強壯。用於老年性心衰、糖尿病、神經官能症、貧血、肝臟病等的輔助治療。

5、紅景天對免疫功能低的作用是扶正固本的適應老年患者,高血壓,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海拔疾病,增進食欲,促進睡眠。

6、紅景天具有增強腦血流,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效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心理效應。


7、專業和長期面對電腦工作的人群,紅景天有效的輻射防護,提高個人的機體免疫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