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13

尋根。冬令營與愛國

沒事時會看看舊同學WZ的blog。
(其實,舊同學中寫blog的人不多,或許是我知道的少吧。)

WZ是當年(不要問幾時啊)一同去日本的同班同學,畢業後也留在日本。

這天,看到同學WZ的Blog記事,引起我的注意。話說她力勸兒子過年期間去參加了國內為華僑舉辦的『尋根-冬令營』。
而兒子回來時顯得非常雀躍,說了幾次“楽しかった。帰りたくなかった。(太开心了!我都不想回来了)

這種反應,我有點驚奇。真想看看她的兒子寫的blog呢(如果有的話)。是說遇到一大班來自五湖四海的同齡人,都是同樣背景的人開心吧?
我們每個香港人,下了飛機,都有種回到家的輕鬆感。絕不會有『不想回來』的說法。

這些感覺的東西放且不說,其實,引起我注目的是,該等尋根冬令營(也有尋根夏令營)原來是國內各地僑辦面對華僑的一個『活動』。其目的是很明顯的,是讓僑居海外的人可以了解國內,使到他們熱海國家,通過各種渠道為國家做貢獻。

這些都是『先』投資的活動,當然費用會很優惠:『营员由住在国至营地间的往返旅费自理,营期内的食宿、学习、参观、交通等费用将由主办单位负责。营员将缴纳一定数额的参营保证金,凡如期参营者,保证金全额返还。。。』。簡單來說,應該就是只要負擔飛機票就可以了。當地的所有費用『國家』負責。

有些什麼活動呢?,其中一個營是這樣的:『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营员们将进行语言、文化课程学习、中华才艺实践课程学习、中国家庭一日体验、以及南京中山陵、大屠杀纪念馆和黄山等地的考察参观。』

很明顯,是『洗腦』營。真是用心良苦啊。差只差明確加上愛國教育的帽子而已。

香港是不需要這類尋根營的,因為文化已經是中文文化,沒有這些問題。但是,被稱為愛國教育的『國民教育』則阻力重重。為什麼?

處於中西文化的邊緣,也許更加看得清楚各文化的利弊。在千軍萬馬自由行來『打救』香港經濟的現在,香港人更加看清了中國人的醜陋習性。

我自己,不會讓子女去專門接受這類洗腦營。同樣的事情,我會鼓勵他們多方面了解,從中找到事實。一些東西,一旦被政治利用就會多了很多味精,變得面目全非。
想愛國的,就讓子女自己去中國旅行啊!看到的,絕對與尋根營看得不一樣,一定更加真實。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圖為參加尋根營的一行,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時的合照)

內置圖片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