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6, 2005

Apple Daily Online:嫁 了 又 老 又 窮 的 香 港 人

Apple Daily Online:

我 想 話 你 知 .... 嫁 了 又 老 又 窮 的 香 港 人


阿 蓮   35 歲   大 陸 新 移 民 、 義 工





我 在 家 鄉 清 遠 高 中 畢 業 後 到 深 圳 電 子 廠 打 工 , 九 七 年 升 為 管 工 , 月 薪 一 千 元 。
二 十 八 歲 時 , 怕 被 人 笑 「 嫁 唔 出 」 , 胡 亂 答 應 了 五 十 多 歲 香 港 上 司 的 求 婚 , 這 段 未 經 戀 愛 的 婚 姻 , 為 我 帶 來 一 對 可 愛 的 小 兒 女 , 也 把 我 帶 到 香 港 的 赤 貧 生 活 當 中 。
… … … … … … … … … … … …
去 年 , 我 與 兒 女 由 深 圳 來 到 旺 角 , 在 窄 小 的 套 房 與 年 屆 六 十 、 失 業 及 有 病 的 丈 夫 團 聚 , 很 快 就 聽 到 他 打 電 話 尋 找 工 作 被 人 奚 落 ; 幾 天 後 , 我 僅 有 的 小 量 金 飾 都 被 他 拿 去 典 當 了 。
直 至 家 無 分 文 , 年 老 丈 夫 找 來 一 袋 米 , 我 絕 望 地 煮 白 粥 給 幾 歲 大 的 孩 子 吃 , 一 天 、 兩 天 、 三 天 過 去 了 , 瘦 得 皮 包 骨 的 兒 子 看 見 電 視 的 美 食 廣 告 , 總 拉 我 苦 苦 追 問 : 「 媽 媽 , 你 幾 時 帶 我 去 食 呀 ? 」
昏 暗 房 間 的 背 後 是 食 肆 煙 , 不 時 噴 出 令 城 巿 人 討 厭 的 油 膩 氣 味 , 但 煙 卻 成 了 孩 子 幻 想 食 物 的 源 頭 , 一 陣 煙 吹 來 時 候 , 他 們 會 呼 叫 「 炒 飯 味 呀 」 或 是 「 炸 雞 味 呀 」 。
… … … … … … … … … … … …
在 悲 苦 的 生 活 中 , 我 曾 經 盤 算 往 死 路 走 。 在 一 個 偶 然 機 會 , 我 翻 閱 入 境 時 候 派 發 的 社 會 支 援 小 冊 子 , 用 電 話 和 基 督 教 勵 行 會 聯 絡 , 對 方 除 了 細 心 安 慰 、 在 精 神 上 給 予 支 持 外 , 還 即 時 發 給 我 五 百 元 應 急 錢 。
我 拿 錢 , 急 急 走 到 街 巿 買 , 想 起 之 前 被 小 販 奚 落 「 無 錢 就 唔 好 」 , 這 一 次 , 我 有 足 夠 的 錢 買 了 兩 條 紅 衫 魚 、 一 些 牛 丸 和 一 斤 菜 ; 挽 走 進 家 門 時 候 , 兩 個 兒 女 驚 喜 歡 呼 。
家 有 菜 香 的 時 候 , 那 是 我 們 吃 了 半 個 月 白 粥 後 的 第 一 餐 飯 , 幼 小 兒 女 等 不 及 拿 起 筷 子 的 一 刻 , 用 手 急 急 把 食 物 塞 到 嘴 去 。
… … … … … … … … … … … …
我 們 現 在 靠 綜 援 生 活 , 但 孩 子 仍 然 擺 脫 不 了 飢 餓 的 陰 影 。 年 老 的 丈 夫 和 香 港 的 朋 友 告 訴 我 , 這 的 上 一 代 人 , 不 少 都 是 把 一 生 精 力 都 放 在 一 口 飯 、 工 作 、 讀 書 問 題 上 。
我 不 想 自 己 的 相 片 見 報 , 是 避 免 自 己 和 孩 子 受 到 壓 力 , 他 們 讀 書 成 績 不 錯 , 我 們 今 天 有 信 心 在 香 港 生 活 , 也 相 信 將 來 一 定 可 以 對 這 個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
撰 文 : 冼 麗 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港,夕陽

「夕陽之歌」,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不會如此容易消失。 真香港人,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但會be water!